青蜜桃

2018.2.18

大年初三,从老家奔波而归,徒有一身疲倦。
电话那头挂断,"嘟嘟嘟"三声恍然有种空空如也的感觉。一个人静静躺了十分钟,权衡利弊对错,最后却发现我在这个人身上真的动不起脑子,太笨了啊我。
终究是栽了呢。

收收思绪,打开微博。
"过年这么多天你的家里已经吵过架了吗?"
本来是满满调侃意味的一个段子,评论区却戾气弥漫。

"如果不是我……我一定让他死"
"他都不知道,我有多记仇"
"我觉得他死了也没有什么关系"

"死"这个字眼出现的频率令人瞠目。
浓浓的年味也掩不住这早已千疮百孔的陋习文化。
这才是真实啊,太赤裸,赤裸到让人觉得被勒住了喉咙。
其实那首歌唱得不错"我们不一样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。"
同样,评论里也有家庭和睦的人在发声。
不可否认啊,农村里的思想观念让人窒息。重男轻女,大男子主义种种,还有不成文的所谓习俗。
耳濡目染地向下一代传递着原始社会的生存手段---暴力。

"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"。想想确实啊,这种事情往往多发生于中低产阶级,他们想象不到还有什么手段能如此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,并且顺带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?
或许作为家庭的顶梁柱,他们有自己能独挡家庭的优越自豪感?
或许是父母亲朋传递的"必须要传宗接代"的重男轻女观念?
祖祖辈辈,一代又一代,如此循环往复。小辈肩上扛起的不止是什么房屋地契,更是一家之文化啊。

我思来想去,又是一片黑暗。
我打开QQ,跟我列表里置顶的Mr.Q说了这件事。
本该睡觉的Mr.Q居然回我消息。
结果我说几句,对面又没动静了。我心里又在胡思乱想。这时候,聊天界面又弹出一大段话,喔原来是在打字啊。
Mr.Q太暖了。
"生活本来就是给我们一堆烂摊子,关键就看你自己怎么想怎么去过。"
"我说这么多,就是希望你更加勇敢、坚定地去相信,去爱这个世界。 "
想把这些话记录在小本本里,把这个人藏起来。

世界让我变成刺猬,但是你教我温柔。

评论